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

(数据更新时间:2022年01月01日)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是经济南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专业性、公益性社会组织。目前,协会共有单位会员78个,个人会员534人。设秘书处、宣传教育部、督导评估部、社区工作部、基金项目部、会员工作部等6个职能部室和社会工作者委员会1个分支机构。

协会自2005年11月成立以来,在市民政局的领导下,坚持“植根民众、服务社会、助人自助、献身公益”的工作理念,主要从事济南地区社会工作的开展与推进。2007年后,随着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协会开始逐步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在进一步做好原有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团体优势,配合政府主管部门,承担了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许多具体工作。多年来,已先后开展了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继续教育、资格认证、信息交流、专项课题调研和社会工作者注册登记、社工岗位开发等工作。特别是自2011年以来,协会积极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面向全国先后招聘专职社工130名,以社会工作项目服务形式,派遣到市直有关部门和城乡社区基层等33个部门和单位开展专业服务,服务领域涵盖了社区建设、社会救助、社区矫治、社区科普、婚姻家庭、妇幼维权、残障康复、哀伤辅导及青少年、老年人服务等。同时“济南社工”网为整合济南地区社会工作资源、宣传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我市社会工作重大动态等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成为我市社会工作的重要宣传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