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姬升峰同志做客第七十期社区治理论坛暨第四期政言讲坛

2021-01-04 10:47:45 媒体报道 分享到:

       12月31日下午,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七十期社区治理论坛暨第四期政言讲坛在图书馆学术会议厅召开。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姬升峰同志应邀做了题为《社会组织形势政策任务》的专题讲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玉香主持。

      姬升峰首先从社会组织的发展概况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主要社会组织类型及其一般性质和发展状况。接着,他结合党的章程法规,站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角度详细分析了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意义。随后,他用“五马论”概括了常见的社会组织发展状况,对于社会组织管理,他提出既要从资金、活动等五个方面加强管理监督,同时更要努力做到党建统社、依法建社、民主办社、服务立社、人才强社、创新兴社“六社”并重,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接下来,他强调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功能,加强对社会组织教育、引导,加快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让社会组织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和“十强”产业等重大战略。此外,他还介绍了我省“放管服”改革工作思路,服务理念以及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相关问题。最后,姬升峰希望同学们树立“服务社会,尽职尽责”的理念,继续关心支持参与社会组织工作。

      王玉香总结表示,姬升峰的报告深入浅出,密切结合现实,“六社并重”、民政工作“十个一”等概念更是高度凝练,有助于大家理解把握。现阶段,社会组织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主体,是深化市场经济改革的重要支撑,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生力量,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同样,社会组织管理是公共事业管理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对于社会工作也有密切联系,因此,需要大家深入了解和掌握。最后,她希望全体师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弘扬青年政治特色,强化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良好功能发挥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做出应有贡献。

    

      在十九大报告当中,社会组织被界定为党的“七类基层党总支”、“五大新生力量”,其地位和作用愈发重要。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强化同政府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密切联系,邀请党政领导干部、社会组织专家人才,宣讲社会组织建设前沿动向、政策法规、发展创新,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各类社会组织,有针对性的进入社会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深化多元育人模式,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群建设和山东省社区治理与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