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间“希望小屋”落成挂牌,点亮希望之光

2020-12-07 10:09:11 媒体报道 分享到: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号召,在校团委和历城团区委指导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提前谋划、主动作为,联合校团委、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山东省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和山东泰山社会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共同为济南市历城区港沟镇捐建4间“希望小屋”。经过前期调研评估、筹划施工,目前已全部落成挂牌。


      12月5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峰,学校团委书记孟祥佳,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玉香、党总支书记丁萍、党总支副书记王正坤、副院长卢鹏程、辅导员庞翠,山东泰山社会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李翠翠,山东省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项目主任杨倩倩一行9人赴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坞东村、车脚山村,出席“希望小屋”挂牌仪式,历城区政府副区长高博、历城区港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路洪燕、历城团区委书记李颖出席仪式。高博为4家单位颁授“爱心捐赠单位”水晶杯,李颖为王正坤颁授历城区希望小屋建设项目“爱心大使”奖牌。


       双方围绕“希望小屋”建成后的跟踪服务、专业社工介入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王玉香谈到,希望小屋绝非只是给孩子一个独立的物理空间,如何将实质性帮助和更多的社会力量有效地引入到贫困家庭中,助力有需求的青少年幸福成长,是今后我们的思考的工作重点,后期政管学院将依托社会工作专业,发动学院社团志愿者团队根据儿童的特点和个性,制定长期的生活和学习的帮扶计划,帮助儿童健康成长成才。高峰在讲话中强调,“希望小屋”是我省希望工程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关爱困难儿童也是我校应尽的责任。学校将进一步跟进项目,持续提供后续服务。希望小屋不仅是儿童学习成长的空间,也要成为我校学生了解社会、奉献自我的平台,以本项目为载体实现校地互助共进。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港沟街道坞东村、车脚山村实地考察“希望小屋”建设使用情况,进一步了解了受助儿童的实际情况,并赠送了学习生活用品。程程(化名)是历城区港沟街道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一名三年级学生,前期团队调研进入他的家里,熏黑的墙壁,布满尘土的地面,空旷的房间中放着一张破旧的小床,是他卧室原本的样貌。伴随“希望小屋”项目的实施,如今的屋子发生巨大的变化:地上铺设了光洁的瓷砖,墙壁粉刷一新,还添置了窗帘、桌椅、衣柜等物品。看到崭新的房间,程程绽放的笑容中满含了对明天的憧憬。


    

        青年不仅是下一代,更是下一个时代。关爱少年儿童成长,将扶贫扶智扶志深度结合,孩子未来才会更有希望。下一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将继续在学校团委指导下,依托社会工作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成果和青年志愿队伍,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多种力量,形成“团干部+专业社工+志愿者”的困境儿童帮扶联动机制,依据儿童的成长规律和不同特点,制定“一人一档”跟踪支持服务,强化持续性、针对性与专业性,促进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